财新传媒

如何预防过期疫苗事件?吴浩委员说新技术可解放医务人员

2019年03月09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填表不仅导致基层医疗工作者重复劳动,分散精力,而且在数据反复收集和统计上报过程中,也容易有误,影响数据质量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医卫界别联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针对疫苗事件提出,可以实现智慧化地预防接种管理,家长可以通过APP及时了解预约疫苗的接种,疫苗全程信息可读、可查询、可溯源,提高居民对接种安全的可信任度和对服务的获得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中国曾设立至2020年培养30万全科医生的目标,但截至目前,仍有超过十万人的缺口。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医卫界别联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指出,基层医疗目前仍普遍存在工作效率较低、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基层医生每日需要大量重复填表,精力分散,而群众对基层医生信任度也不高。

  “我们的人手严重不足,填表看病也一样不少。”吴浩说,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着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责,但目前的基层医务工作者,除了看病,还有大量填表工作,“工作时候需要留痕以应对考核,仅国家公共卫生项目就需要填29个表格表单,有的基层机构每天大概需要填这种表单130余种,费时费力。”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