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肖钢:应支持小额普惠型消费信贷的发展 实施差异化监管

2019年03月07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针对这类互联网金融机构应当实施差异化的监管,实施牌照管理,提高准入门槛,而非沿用目前以地域为限的传统监管思维
2019年3月4日,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进行小组讨论,经济界别小组讨论现场。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政协经济界别联组会议上建议,要发展小额、普惠型的消费信贷,以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但目前的监管体制并不适应这类互联网信贷的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 吴雨俭)互联网金融仍在清理整顿当中,针对以互联网小贷为典型的线上贷款的监管政策尚不明晰。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政协经济界别联组会议上建议,要发展小额、普惠型的消费信贷,以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但目前的监管体制并不适应这类互联网信贷的发展。

  “互联网消费信贷一定是跨地域经营的,但现在把这类小额信贷机构归到地方金融监管,本身就存在矛盾和冲突。这样一类互联网金融公司交给地方管,确实不太合适。”

  肖钢认为,针对这类金融机构应当实施差异化的监管,实施牌照管理,提高准入门槛,而非沿用传统的监管思维。

  “苏宁电器每卖掉3部手机,就有1部是通过这类消费信贷买来的。”肖钢以此前获得的一份调研数据举例。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