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昆: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 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

2019年03月07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到2018年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和综合财力比例是76.6%,政府负债率37%,远低于警戒线;对没有稳定经营性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或没有合法合规抵质押物的项目,金融机构不得提供融资
2019年3月7日,北京,财政部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财政部部长刘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被视为中国经济的“灰犀牛”之一。财政部长刘昆3月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不允许发生新的隐性债务,同时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刘昆援引数据称,到2018年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8.39万亿元,债务余额和综合财力比例是76.6%,远低于国际通行100%-120%的警戒线。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4.96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是33.35万亿元,政府债务和GDP相比,负债率是37%,远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