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焕淦委员:防治种植区污染对中医药发展至关重要

2019年03月06日 2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吴焕淦称,要从源头上防止中药材重金属污染,需要治标,更要治本,即防治污染、合理选择中药材种植环境
2019年2月23日,贵州黔东南榕江县,一中药材种苗基地,村民在对中药材种苗进行田间管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防治环境污染,尤其是保障中药材生长区域生态环境,是发展中医药的重要条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吴焕淦在今年全国“两会”提案中写道。吴焕淦称,根据调研,目前的中药材普遍存在重金属污染现象,铅、汞、砷、铜等重金属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其主要途径包括种植环境污染、农药残留、加工炮制过程引入等方面。

  提案称,近年来随着中国中医药事业的迅速发展,中药饮片的处方数也逐年猛增。在此背景下,中药饮片存在包括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已逐渐引起重视。近年来,药农、药企从防止农药污染、科学加工炮制等角度降低了中药材重金属含量,国内中药材重金属超标率有所下降。但是要从源头上防止中药材重金属污染,需要治标,更要治本,即防治污染、合理选择中药材种植环境。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