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健民委员:警惕“紧跟国际热点”式创新浮夸

2019年03月06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周健民说,所谓的紧跟国际热点,只不过为国际前沿理论作无关紧要的修补,有一点进展便自称“重大突破”、“国际领先”,这种急功近利的科研模式看起来很繁荣、很热闹,却与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方向背道而驰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原院长周健民在提交的大会发言中,呼吁科技创新应该摒弃浮夸,回归理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我们在原始创新能力上的不足,除了发展的时间不长外,还在于科技界以及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急功近利思潮。”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原院长周健民在提交的大会发言中,呼吁科技创新应该摒弃浮夸,回归理性。

  周健民说,我们习惯于快速的引进,习惯于跟班式的研究,习惯于表观数据的评价。这些方式在改革开放初期和中低端技术阶段是无可厚非的。但当我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成为西方发达国家限制、甚至是重点打击对象的时候,还沿袭着这些方式就会贻害无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