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锤甫定音,没有强刺激|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9年03月06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信号来看,我们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温和下行,不会看到社融V型反转、基建大幅反弹,以及房地产调控全面放松,政策着力点将放在金融定向支持实体、减税降费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来,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以巩固成果为主
从报告释放的信号来看,我们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温和下行,不会看到社融V型反转、基建大幅反弹、以及房地产调控全面放松,政策着力点将放在金融定向支持实体、减税降费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来,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以巩固成果为主。图/东方IC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9年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听取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展望全年经济的风向标。从报告释放的信号来看,我们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温和下行,不会看到社融V型反转、基建大幅反弹、以及房地产调控全面放松,政策着力点将放在金融定向支持实体、减税降费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来,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以巩固成果为主。

1、总体基调

  2019年GDP增长6-6.5%,一锤定音,没有强刺激。总理既给出了“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的稳增长基调,也同时继续强调“也不能只顾眼前,采取损害长期发展的短期强刺激政策,产生新的风险隐患”、并指出“坚持结构性去杠杆”。2009年以来的三次稳增长(2009、2012和2016年),不仅政策刺激的效果逐次降低,还诱生出了产能过剩、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和金融体系风险。当前,中国经济没有走老路的意愿,增速定在6-6.5%体现出政府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无意再推高经济增速。

2、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