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年少生了200万人 原卫计委官员说再过50年劳动力仍充裕

2019年03月05日 2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原卫计委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王培安称,全面两孩政策已满足绝大多数需求,中国不缺劳动力数量而缺质量
2018年8月28日,北京,孩子们在玩耍。中国2018年出生人口比2017年出生人口减少了200万人,人口出生率仅为10.94‰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 实习记者 钟鑫)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满三年,人口出生数和人口出生率连续两年下跌。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认为,全面两孩政策已经满足了绝大多数家庭的需求,再过30年、50年,中国劳动力数量仍然比较充裕。

  王培安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3月5日下午,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的第一场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

  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自2012年首次减少以来,近几年不断下降,每年降幅约在300万至500万人之间,且这种趋势仍在持续。2018年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第三年,但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中国2018年出生人口比2017年出生人口减少了200万人,人口出生率仅为10.94‰,继续延续2017年下跌趋势,且降幅大大增加。中国2015年、2016年、2017年出生人口分别为1655万、1786万、1723万,2018年出生人口数是在此基础上继续下滑(详见财新周刊:“少生了200万”)。为了鼓励生育,多地出台了鼓励生育的减税和补贴政策(详见财新网:“辽宁省鼓励‘造人’和‘抢人’ 率先提出新思路”)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