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日志|民企忧什么,患什么

2019年03月05日 2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真正懂得民企忧什么、患什么,倾听他们的呼声,从政策上“对症下药”,在执行上不折不扣,民企才能真正吃上“定心丸”
民企生存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很多,其中,融资难、融资贵可能是当前最突出、最难解的老大难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去年国内连续爆发民企违约潮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民企罕见困局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直至下半年中央召开民企座谈会,加之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地方纷纷出台各种民企纾困政策,民企焦虑才有所缓解。毫不意外,民企生存发展问题也成为本次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此着墨不少。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提到,“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解忧纾困”“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融资成本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坦言当前“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并要求今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