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购医院还是“长期大赚”的买卖吗?

2019年03月05日 20:22 来源于 财新网
转卖医院的现象可能会在2019年愈演愈烈。医药公司对医院价值已经“看衰”: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管理难度大。但问题是上一波国企医院收购溢价过高,现在转手时难找下家
国企医院改制行进艰难,国资委已经在时间节点上做出让步,把剥离大限从2018年年底延后到2021年,又增加了三年“缓冲期”,但在2018年底先坚决切断了母体国企给附属医疗机构的“输血性补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李妍)“两会”期间,国企医院改制成为医药界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对财新称,国企医院普遍过的不好,改制是一次重生的机会,他认为改制的关键在于一定要保持国企医院的公立医院属性和非营利性。

  3月4日,普华永道发布了《中国境内医院并购活动回顾及展望(2013年-2018年)》报告,报告指出,整个医疗健康行业的并购活动在2016年经历爆发式增长后,2017年及2018年,中国境内医院并购金额明显下降,医院投资并购已经进入调整期。报告撰写者、普华永道医疗行业并购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认为,主要原因是2017年以后医药和医院运行政策的改革,使医院盈利水平进一步下降。投资方参与运营后发现,把医院的现金流和收益转化为投资收益存在诸多障碍,整合难度非常大。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影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