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项行动能否降低贫困地区辍学率?|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9年03月05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贫困地区辍学率,但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教育问题亟待解决,乡村教师流失仍是短板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通过发展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近年来,国家对乡村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2018年8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关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工作情况。陈宝生当时称,就农村普通小学、初中生均教育经费支出,2017年比2012年增长了约60%。同时,2018年中央财政教育转移支付由2016年的2817亿元增加到3067亿元,其中八成用于中西部农村和贫困地区。

  然而,城乡教育的差距仍难弥合,教育缺失导致的脱贫动力不足、返贫问题整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5月至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曾赴16省区将开展实地调研,发现目前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的问题。四川、云南等省部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滞后,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极差。如四川凉山州尚有10个县未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督导评估,寄宿制学校“大通铺”情况严重。

  贫困学生的辍学背后有多重因素,其中受人口流动影响的儿童教育问题尤受关注。由于父母外出务工而留守农村的儿童面临陪伴缺失,学习和亲情均得不到关照;而在城市,公立学校门槛高企,随迁子女往往受积分管理等因素制约,接受义务教育受到阻力。根据教育部2015年公报统计,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农村留守儿童达到2019.2万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367.1万人,二者总数约占义务教育阶段儿童总数的24.18%。

  与此同时,乡村教师流失仍是教育公平的一大短板。在2019年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透露,目前全国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乡村教师人数290万人,大概占同学段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陈宝生也曾提到,一些地方师资统筹配置不够,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不健全,优秀教师在乡村“招不来、留不住”,乡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亟待提高。

  财新记者注意到,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曾对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出要求,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教育脱贫的重要性更为明确。报告提出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2018年1月,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提到,要从保障义务教育、发展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职业发展教育、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好“三区三州”现有免费教育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加大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培养力度等多个方面稳步提升“三州三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陈宝生此前也披露,2018—2020年期间,中央财政新增资金70亿元,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深入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认真落实联保联控责任,完善学籍系统与国家人口库比对核查机制,重点加强对辍学高发区的监测,因地、因家、因人施策,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