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吕焕斌委员:对侵权有效打击是对原创最好激励

2019年03月05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很多电视婚恋节目、选秀节目基本上是一个模子。对于原创者来说由于维权成本高、赔偿低、周期长,维权往往无从下手,只能望“抄”兴叹
资料图: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维权不力,表现就是‘抄抄抄’。抄袭不只是在文学领域,影视制作也如此。”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建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原创,对于文学艺术领域特别是广播电视行业更是如此。吕焕斌总结,目前影视作品在原创上力有不逮,保护不力,表现就是“拿拿拿”。特别是网络环境下易复制易传播的特点,一些好的原创影视精品很容易被盗版盗播。

  吕焕斌说,抄袭不只是在文学领域,影视制作也如此。首先是抄国外的电视节目模式,之后是抄国内的,很多电视婚恋节目、选秀节目基本上是一个模子。对于原创者来说由于维权成本高、赔偿低、周期长,维权往往无从下手,只能望“抄”兴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