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赋予创新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和决策权|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9年03月05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指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图为2018年10月15日,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已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部署启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 实习记者 张媞媞)科技体制改革将进一步去除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行政化积习。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绝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

  《财新周刊》 2018年6月发表社论“科技体制须遵循研究规律”指出,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关键要荡涤计划经济体制下科技管理体系遗留下来的行政化积习。中国尚称不上科技强国,科技研发也不能满足国家发展需求,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旧十分明显,在一些关键领域,自主能力仍严重不足。这一切的主要原因就是科技体制改革滞后。科技研发与艺术创作一道,构成人类最具创造性的活动,宽容和自由的环境犹如氧气。根本而言,科技管理体制是为科研活动服务的,与其他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具有显著差别。科技管理体制要真正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而不应该“长官意志”“衙门风气”盛行,人才得不到信任和尊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