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旭东委员:应制定内陆水体生态评价指标

2019年03月04日 2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依据目前评价水质的标准,一些地方对于受污染水体的治理往往停留于截污和围网拆除,拒绝进一步的生态修复措施;有的地方甚至简单地采取换水和固化岸坡等办法,为了快速实现水质达标而破坏生态
徐旭东提出提案,建议制定内陆水体生态评价指标。他表示,应在水体植被盖度、浮游植物和微生物群落、水中和底栖动物组成等方面,凝练出一套易监测、可考核的核心指标,与水质指标协同运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水质只是自然水体评价的一个重要方面,仅靠水质来评价湖泊、河流的生态环境是不够的。”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提出提案,建议制定内陆水体生态评价指标。他表示,应在水体植被盖度、浮游植物和微生物群落、水中和底栖动物组成等方面,凝练出一套易监测、可考核的核心指标,与水质指标协同运用。

  目前,中国仅依据水质指标,评价水域的生态环境状况。“化学指标体系几乎没有生物因子,不能反映水体生态状况。没有生物不能叫生态。”徐旭东对财新记者表示,水是不是安全健康的,生物的生存状况是最好的指标,让生物出来说话,就要加上生态指标。“在水里,鱼类种类数量比历史上有没变化?底栖动物种类如何?藻类的情况怎样?这些更直接证明水是不是适合生物的生命活动需求。”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