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永好委员:向民营企业试点放开饲料粮进口资质

2019年03月04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永好建议,选择部分社会声誉好、行业影响力强的优秀民营企业,向其开放农业领域的饲料粮如玉米、工业领域如氯化钾等原料的进口资质。进口配额分配比例应依照各企业的实际产量和需求,而非企业的国有或民营属性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饲料大王”刘永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言,进一步改进和放开一部分原材料的进口配额申领条件和分配原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周泰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饲料大王”刘永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言,进一步改进和放开一部分原材料的进口配额申领条件和分配原则。

  近两年,中美贸易交锋不断,非洲猪瘟愈演愈烈,养殖业效益下滑,饲料原材料价格受到牵连,波动不断。饲料作物玉米、大豆,中国企业长期依赖进口补充,行业发展与进出口政策、国际形势息息相关。刘永好强调,民营企业在饲料行业已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作为三大关系粮食安全的主粮之一,中国进口玉米设有配额管理,配额外进口关税较高。其中,国内进口的转基因玉米多用作饲料生产,美国是主要来源地之一。刘永好在两会提案中提出,在农业领域,随着近年来我国粮食收储制度的逐步改革,在进口饲料粮配额制度方面,尤其是玉米,应该探索和制定更利于市场公平竞争的分配制度。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