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南鹏:建议建立大湾区金融数据安全流动试点

2019年03月04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沈南鹏认为,金融科技是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内数据流动不畅的突破点。此外,他还关注社会力量参与基础科学研究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数据流动存在明显障碍,需创新数据安全技术和数据治理方式,并主张从金融科技领域进行试点。图为2019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沈南鹏接受采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钱童)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2019年两会就大湾区和基础科学研究提案。沈南鹏认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数据流动存在明显障碍,需创新数据安全技术和数据治理方式,并主张从金融科技领域进行试点。

  沈南鹏指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数据流动存在明显障碍,要在大湾区“一国两制”的环境下实现数据的充分流动面临大量挑战,尤其面临数据出入境安全问题。

  他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在具体场景试验和培养新的数据安全技术和数据治理方式。沈南鹏进一步解释,建议金融科技为试点,因其在信息化程度、数据规模、经济社会影响等方面优势明显。同时,如果从防欺诈、反洗黑等领域入手,通过大数据共享提高金融风险监管能力,则风险相对可控。沈南鹏认为,一旦在金融行业试点成功,或可对其他领域起到“一通百通”的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