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潘石屹

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潘石屹先生从80年代起就一直活跃在中国地产界,1995年与夫人张欣共同创立SOHO中国。凭借卓越的商业敏锐度和营销天赋,潘石屹先生带领公司在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下发展壮大,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甲级办公楼开发商之一。多年来,SOHO中国与多位国际知名建筑师合作,打造了一系列风格独特的地标性建筑,改变了北京和上海的城市天际线。2015年,潘石屹推出灵活便捷的共享办公产品SOHO 3Q, 顺应移动互联网潮流, 为创新型企业和年轻人 提供交流平台。

  潘石屹先生出生于甘肃省农村地区的一个贫苦家庭,从中国石油管道学院毕业后分配至原国家石油部工作,80年代后期辞职下海到深圳、海南创业,后到北京从事房地产开发。在许多中国人眼里,潘石屹的励志经历,是一个传奇的成功故事:出身西部贫困地区的年轻人,坚持梦想,展现商业才能与创新精 神,最终成为无数创业者及年轻人的楷模。

  潘石屹先生在网络上拥有强大的号召力。早在博客时代,他就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意见领袖,目前在新浪微博上拥有超过1900万粉丝。他的公众影响力早已超越了地产和城市化等领域,他深切关注环境问题,借助社交媒体大幅提升了公众对于空气污染的认知度与关注度,并在SOHO中国地产项目中引入空气净化系统和建筑节能系统。2015年,潘石屹先生和张欣女士加入了比尔·盖茨倡议成立的能源突破联盟,力求促进清洁能源科技的发展。2017年以来,潘石屹先生聚焦人物摄影,他试图用镜头记录时代,传递社会关怀,目前已经拍摄了包括建设者、中国企业家、不完整的全家福等多组系列照片,并在多地举 办个人摄影展。

  潘石屹先生深知他的成功得益于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大潮,因此期冀能通过慈善公益来回馈社会。2005年,他与夫人张欣设立SOHO中国基金会,专注教育公益,旨在通过创造教育机会提升社会流动性。2014年,SOHO中国基金会启动了金额达1亿美元的SOHO中国助学金项目,以资助中国学生到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目前基金会已与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签署总额为2500万美金 的捐赠协议,资助30多名中国学生在哈佛和耶鲁进修学术学位。

  潘石屹先生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资深研究员,还是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东亚区高级顾问委员会委员。

  主要奖项及荣誉:2017年担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资深研究员;2016年入选由《第一财经周刊》评选的“中国商业创新50人”榜单;2015年出任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东亚区高级顾问委员会委员 ;2014年当选网易“最有态度地产人物” ;2013年荣获“第五届SEE-TNC生态奖”评委特别奖 荣获“2013腾讯房产最具社会责任人物奖” ;2012年当选新浪乐居“二零一二年中国房地产微博领袖人物” ;2011年当选新浪乐居“2011年中国房地产年度人物” ;2010年当选新浪网“2009年度新浪乐居地产风云人物” ;2008年 荣获第十届中国住交会(CIHAF)颁发的“中国房地产十大功勋人物”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