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邵秉仁

邵秉仁

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1945年出生,是一位中国改革开放亲历者,90年代之前,有多年的地方领导工作经验,在铁岭、锦州从事基层的改革实践。1993年,进入国务院体改委工作,从事多领域的改革方案设计。在国务院体改委及体改办期间,主持或参与了十四大以来国家许多重大改革方案的设计。在国家体改委和国务院体改办工作期间,先后分管农村改革、流通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工作。主要从事所有制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改革问题研究;国民经济市场化、粮棉等重要商品流通体制、外贸体制、各类要素市场等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及垄断行业改革、国有企业收入分配改革等重大问题研究;农业和农村有关政策问题的研究(农村城镇化问题、农民工问题等)。其中,主持的供销社体制改革、农垦体制改革、关于小城镇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等,均以国务院文件形式下发。先后兼任国务院整顿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公司法》修改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和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等。

  在国家电监会期间,分管日常工作,主要从事电力体制改革与电力市场化研究、电力监管体制建设与电力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研究。

   在全国政协任环资委副主任职期间,先后主持了长江上游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专题调研和中国新能源发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长江上游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十二五”期间我国新能源发展的若干建议》,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并且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此外还提出了《关于应对危机,加快发展股权投资的提案》等重要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