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陈和生

陈和生

中国著名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

  陈和生(1946.8.),男,汉族,粒子物理学家,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年6月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1998-2011)、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国家“十二五”重点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和工程经理。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陈和生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1979-1986年参加Mark-J实验,为胶子物理研究和精确检验标准模型作出重要贡献。1983年起参加欧洲核子研究中心L3实验物理方案制定和探测器设计,

  陈和生提出BEPC发展的科学目标和设计方案,担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经理,按计划完成工程建设,达到设计指标,性能提高了100倍。它的北京谱仪III获得了包括“首次发现带电类粲偶素Zc(3900)及其伴随态”等多项重大物理成果,得到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高度评价。BEPCII保持和发展了我国在粲物理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陈和生主持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他是中国散裂中子源的主要倡议者之一,主持了工程的设计和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采用了创新设计方案,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2018年3月按期全面达到验收指标,8月通过国家验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散裂中子源的国家。 ■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