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卢迈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卢迈现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在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前,卢迈曾在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任职。1986年至1989年,他先后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农研中心)发展研究所市场研究室主任,农研中心联络室副主任,农研中心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流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1991年至1993年,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兼政府系副研究员。1993年至1995年,任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高级研究员。1995年卢迈回国,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任研究员、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等职。1998年,他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担任副秘书长,1999年起任秘书长,2017年起担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002年至2004年,卢迈曾任国际劳工局全球化社会影响问题世界委员会成员。2005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课题组在他的领导下,完成了《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5》,获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政策分析与影响奖”。2011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卢迈“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称号。

  卢迈1991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81年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9年,作为杰出访问学者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交流。2010年,作为“Lulu Wang”高级访问学者赴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