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刘江永

刘江永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前副院长

  1992年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CICIR)研究员(教授)东北亚研究室主任。1999年至2003年借调至中国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事研究工作。2003年至今应邀到清华大学任教授。2010年至2016年任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关系,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安全问题、中日关系等。迄今单独及合作出版专著约40部,发表论文及专业文章约500篇。研究成果多次获奖。2005年出版《中国与日本:变动中的“政冷经热”关系》,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2016年出版《可持续安全论》,该书前期研究成果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理念,被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式采纳;2016年出版的《钓鱼岛列岛归属考:事实与法理》,被人民出版社评为2016年度该社十佳优秀学术专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