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一诺:中国应转向儿童友好型社会

2018年11月19日 19:01 来源于 财新网
选拔导向这条路已经难以持续,尊重每一个人的特质才能真正激发创造力。教育体系应该回归以儿童为核心,但向着儿童友好型社会的转变困难重重
一土学校创始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发言。

  【财新网】(记者 丁捷)“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成就每一个人,还是为了选拔?中国这么多年的科举制度,都是以选拔为导向的教育基础。但是现在我感觉,这种选拔方式已经不可为计了。”

  11月19日下午,在第九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大会教育改革:如何以增量撬动存量分论坛”上,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作出如上表述。

  李一诺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选拔导向这条路已经难以为继。一方面,社会竞争中,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的主体性越来越重要,但总体成才率并不高。随着中国的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果不重视儿童教育,不成就每一个孩子,在以后的社会竞争中,也难以胜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