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大城市不够开放包容 应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11月19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历史和国际经验看,限制城市规模的人为努力,没有一个城市真正成功。市场、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政府就应该允许他们到城市就业生活,提供公平的公共服务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中国城市治理的突出问题是大城市不够开放包容,对外来流动人口有时还采取限制性措施,试图限制城市规模的扩张。”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11月19日在“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上表示,市场、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政府就应该允许他们在城市里就业、生活,提供公平的公共服务。

  徐林曾担任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他称,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城市管理者面临很多困难,因此对城市治理、特别是社会治理的态度不令人满意,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问题更为突出。然而,从历史和国际经验看,控制城市规模的努力,没有一个城市是真正成功的。过去一些比较成功的大城市,当面临人口开始衰减的时候,实际上城市也已经开始衰弱了,反而成为另一种问题。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