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储朝晖:行政权力尽可能减少对教育干预

2018年11月19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中国教育改革问题主要是管理体制、评价权力过于集中,第三方教育评价建立成为必然

  【财新网】(记者 丁捷)“当下中国教育改革主要是两个问题:管理体制过于集中;学校办学好坏,都与层级的单一主体有关;第二,评价权力过多集中。用同一个标准衡量所有人,最终还是不能成才。这两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教育改革都是瞎折腾。”

  11月19日下午,在第九届财新峰会 “全球共探路”大会“教育改革:如何以增量撬动存量分论坛”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作出如上表述。

  储朝晖表示,目前的整体教育管理体制,可以称之为“有层级的单一主体。”他进一步解释,学校办得好不好,是和它隶属的层级有关,主体都是政府。“学校办得再好,也好不过清华,因为清华在行政层级比较高端,这是导致教育资源分配和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体制性原因。”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