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系统性风险的爆发点在2020年之后

2018年11月19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危机的爆发点或者系统性风险的爆发点,并不像大家想像的那么近,可能是在2020年的下半年之后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虽然我们的杠杆率或者债务的偿付能力已经不如十年前,但是目前仍有偿付能力。”11月19日在“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上,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认为,危机的爆发点或者系统性风险的爆发点,并不像大家想像的那么近,可能是在2020年的下半年之后。

  洪灏研究指出,从家庭资产负债表来看,家庭的房贷负担能力或者可支配收入/房贷的比例大概在39%到40%左右,基本与2007年和2010年持平;从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来看,可以把地方政府到期的本金和利息由下到上汇总,结果显示,2019年是有能力偿付的,但是到了2020年的下半年,地方政府债务集中到期,这个时候会产生一个偿付的危机;从公司的债务方面来看,国企和地方政府国企它们的偿付能力其实是比2015、2016年的时候好,但是民营企业偿付能力的确是在下降,这个是比较让人担忧的事情,但是它们的偿付能力仍然没有到达危机的水平。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