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坛综述:如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18年11月19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融入国际市场走向海外都需要完善公平市场要素,让政府、市场和社会各司其职

  【财新网】(记者 侯奇江)11月18日第九届财新峰会“全球竞合下的企业发展”分论坛上,世界银行首席民营经济发展专家张春霖和来自学界、国企、民企就如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展开讨论。参会嘉宾认为,确保市场公平需要补充对投资环境和地方政府的评价体系、坚持改革开放、依法治国、建立公平的银行贷款和监管机制,正确地理解国企、民企在经济环境当中的作用。

  “没有公平的环境,受到优惠的企业就没有动力去创新,受到歧视的企业则没有资源、没有能力创新。” 张春霖说,国际、国内市场的边界越发模糊,国内的竞争环境如果不充分、不公平,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时候就会受累,被指责认为企业是得到了政府补贴和资助才获得了资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是创新的基础,也是中国进入国际市场的基本前提。”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