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顾】周小川:数字货币跨境支付需考虑金融稳定

2018年11月18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跨境支付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国内宏观政策调控,需要引起重视;并需要全球性的权威机构来协调
周小川指出,当前全球跨境支付方面的确有很多不便之处,但是如果结合数字货币技术,跨境支付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国内宏观政策调控,需要引起重视。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丁刚 蔡颖莉 实习记者 许越

  【财新网】(记者 胡越)新兴电子支付和数字货币已经对支付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可能对跨境支付带来重大影响。研究技术、提升便利的同时,也需要考虑这一变化对货币政策主权和全球金融稳定,以及全球协调带来的挑战。

  11月18日,在“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的开幕式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针对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领域应用的展望,发表了前述看法。

  周小川指出,当前全球跨境支付方面的确有很多不便之处,但是如果结合数字货币技术,跨境支付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国内宏观政策调控,需要引起重视。而从金融稳定的角度,今年新兴市场汇率贬值、资本外流的问题较为显著,这一问题也需要纳入考虑。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