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元:开发性金融理论框架新解

2018年11月18日 2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开行前董事长陈元认为,开行自主提出开发性金融是利用金融市场工具来实现政府的目标,这与凯恩斯主义提出开发性金融机构作为财政政策工具是完全不同的
2018年11月18日,第九届财新峰会,“峰会主题晚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开行前董事长陈元。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丁刚 蔡颖莉 实习记者 许越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在第九届财新峰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开行前董事长陈元对于当前贸易全球化背景下开发性金融如何发挥作用的理论框架,作出了新的诠释。陈元在国开行时期首创了开发性金融。

  陈元表示,贸易全球化促进了国际分工的调整和细化,提升了整体生产力;为货币和金融发挥更大作用创造了条件;使中国原本以国家为基础的经济体制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前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利用国际贸易积累的大量财富,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实践和理论看,开发性金融比较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