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文辉:当前社保基金如何配置资产

2018年11月18日 21:22 来源于 财新网
陈文辉表示,社保基金投资关乎国计民生,特别是在养老金缺口持续扩大的背景下,社保基金投资策略尤为重要
2018年11月18日,第九届财新峰会,老龄化社会求解专题讨论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副理事长陈文辉。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丁刚 蔡颖莉 实习记者 许越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社保基金的投资,一个最重要的理念是什么?因为钱太大了,大资金的投资可能是要讲配置的,而不是去说所谓的抓住市场机会。” 11月18日举办的“第九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的“老龄化社会求解”专题讨论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副理事长陈文辉说道。

  这一表述旨在回应当前股市走低以及资管新规出台后短期股权投资估值下降的背景下,社保基金投资是否应该抓住机遇抄底或者建立长期投资。

  随着老龄化不断加剧,中国社保基金压力持续加大。陈文辉谈到,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39万亿。虽然整体仍是收大于支,但如果剔除财政补贴因素,2014年开始支出已经大过征缴收入,2014年差额是1321亿,2017年又涨至4649亿。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