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科院院士陈和生:建设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之一

2018年11月18日 18:27 来源于 财新网
陈和生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将和同步辐射光源优势互补,为材料科学技术、生命科学、物理学、化学化工、自然环境、新能源这些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手段
2018年11月18日,第九届财新峰会,“科学下一步暨STEP全球科技论坛”现场。中国著名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陈和生在论坛上发言。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丁刚 蔡颖莉 实习记者 许越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历时7年完工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2018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在11月18日举办的第九届财新峰会科学下一步暨STEP全球科技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陈和生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的最新进展。

  陈和生介绍,核能、半导体、激光、计算机、GPS网络等代生活所依赖的所有技术,都是在上一个世纪微观物理学的成果基础之上得到的。而被喻为“超级显微镜”的散裂中子源,就是如今研究微观物质结构和运动的利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