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顾】陈文辉:金融业不能唯利是图

2018年06月08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陈文辉称,将重点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交叉金融风险等问题,重塑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负债表和表外业务表
2018年6月8日,财新峰会香港场会议在香港召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图/叶万青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6月8日说:“中国金融业不能成为一个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行业,更不能成为唯利是图、投机盛行的行业,或者成为一个自娱自乐的行业。”

  陈文辉6月8日出席财新峰会香港专场会议时,发表的上述观点。他以1929年、1997年和2008年三次席卷全球的大型金融危机为鉴,指出金融脱离实体经济的自我循环会酿成很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陈文辉还提及,“其实我们这两年也有这样的苗头”。此前财新多次报道,近年来金融行业在表面繁荣的掩盖下乱象四起,系统性风险此起彼伏。具体表现包括:金融机构异化,影子银行泛滥,资产质量未能水落石出;居民杠杆不断攀升、庞大的“僵尸企业”及地方政府债务,更似隐形炸弹;还有大量的非法集资借互联网金融外衣席卷全国。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