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国务院法制办将成历史 职责拟并入司法部

2018年03月13日 12: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制办与司法部合并的消息已流传数年,学者认为此举可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新部门的名称还可商榷
3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不再保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浮出水面,司法行政系统面临改革大动作。3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不再保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接受采访的行政法学者认为,此举可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也将提高新部门在国机构配置中的地位。

  国务委员王勇就机构改革方案作说明时介绍,新组建的司法部主要职责是:负责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草案起草,负责立法协调和备案审查、解释,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指导行政复议应诉,负责普法宣传,负责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管理,负责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仲裁管理,承担国家司法协助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