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今年将稳慎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2018年03月12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考虑保障低收入者的同时,政策制定要考虑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承受能力。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不搞一刀切
资料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最低工资标准不搞一刀切。”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3月12日在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小组讨论后,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明确提出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人社部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指导地方稳慎合理调整”。

  他强调,最低工资标准是由各省级政府制定的,人社部的角色是指导地方。邱小平告诉财新记者,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提高低收入者收入,使低收入者在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其收入能够保障其本人和家庭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最低工资主要起保障功能,随着物价上涨、社会经济环境变化等,标准应该合理提高。

  但另一方面,邱小平表示,工资对企业来说是成本,政策制定要考虑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承受能力。所以今年人社部的指导原则是“稳慎合理调整”。

  近年来,最低工资标准一直在稳步提高。人社部此前披露,2017年,全国共有20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1%。不过,由于经济仍处调整期,一些省份明显感到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压力很大。广东省2017年3月公布的《广东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即提出,将最低工资标准至少“两年一调”更改为至少“三年一调”。

  持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对此,邱小平说,“在调整中,我们一直非常注意前边说的两个因素。”

  “目前来看,我们也做了分析,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对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肯定增加了用工成本。但从宏观来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没有影响到市场的格局和就业形势。”邱小平表示。

版面编辑:朱蕊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