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少平委员:立法保障法官履职权益

2018年03月11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针对法官的暴力事件日渐增多。全国政协委员、最高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应通过立法形成保障法官履职的长效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最高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长期以来,法官履职保障主要停留在政策层面,加快推进立法非常必要。李春摄

  【财新网】(记者 萧辉)结束五年全国人大代表任期,最高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今年以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出现。这次“两会”,他提交了加快推进立法、保障法官权益的提案。

  2016年2月底,北京昌平女法官马彩云遭歹徒枪击身亡,震惊全国。法官遇害并不是个案,近年来,针对法官及其亲属的威胁、侮辱、骚扰、和暴力事件增多。李少平告诉财新记者,法官被袭、甚至被害是很让人痛心的事情。法官是一个很特殊的职业,法院的职责是矛盾纠纷,法官站在中立的立场上依法处理冲突双方的矛盾,如果当事人能够以正确的观念理解和接受,当然不会有问题。但总有少数人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为了满足自己的目标不择手段,就有可能把矛头对准法官。轻则去跟踪、骚扰法官及其家属,严重的就是暴力侵害法官。因此,李少平建议加快推进法官履职保障有关立法,从制度层面保障法官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楠添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