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民进中央:科尔沁沙地绝大多数固沙林木无人管护

2018年03月10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多年以来,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治理原则,科尔沁一些较容易治理的沙地已经得到治理,余下未治理的沙地立地条件差、治理难度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科尔沁沙地横跨内蒙古、辽宁、吉林三省区,东西长达400多公里,总面积7950万亩,是中国最大、人口密度最高的沙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史圣园)“在科尔沁沙地治理过程中,由于缺乏制度、机制、法规和资金支持,绝大多数固沙林木处于无人抚育、无人管护的状态,极大影响了治沙成果的巩固。”2018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的一份提案聚焦在科尔沁沙地的综合治理上。

  该提案介绍,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国家林业局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荒漠化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27.20%,沙化土地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17.93%。其中,科尔沁沙地横跨内蒙古、辽宁、吉林三省区,东西长达400多公里,总面积7950万亩,是中国最大、人口密度最高的沙地。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