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提高证券违法成本成共识 人大代表瞄准刑法修法

2018年03月10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法》修订虽困难重重,但加大对违法主体的惩处力度各方已经形成共识,除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外,亦有可能加大刑事处罚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券法修订列入了今年的立修法工作计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坚决打击各种资本市场乱象是证监会一贯职责,近年来证监系统在稽查执法上下了很大功夫,无论是处罚的案件数或是处罚的金额数,都是历史新高,但囿于当前《证券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市场主体违法成本太低,市场乱象屡禁不止。

  以证监会此前查处的九好集团为例,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年到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元,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九好集团及其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但是按照当前的《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规的顶格罚款为60万元,违法成本太低,起不到相应的市场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