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4.4万名检察干警已转隶至监察委|高检报告解读

2018年03月09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者认为,反贪、反渎等职能机构等转隶至监察委后,检察机关应聚焦法律监督职能,与监察委相互制约
曹建明表示,五年来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5441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53亿余元。他还表示,检察机关全力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四级检察院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职能、机构及44151名检察干警已全部按时完成转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崔先康)3月9日下午,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报告工作,亮出五年来检察机关反腐成绩单。曹建明表示,五年来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5441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53亿余元。他还表示,检察机关全力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四级检察院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职能、机构及44151名检察干警已全部按时完成转隶。

  中共十八大后,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反腐风暴。曹建明表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人数较前五年上升16.4%。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15234人、厅局级2405人。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对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苏荣等12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105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依法办理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的职务犯罪。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犯罪59593人、“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37277人,较前五年分别上升6.7%和87%。严肃查办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侵权犯罪62066人,依法查处“万吨小麦霉变”“地铁问题电缆”等事件背后的渎职等犯罪。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