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稻葵:严防金融重大波折 提前应对老龄化等基本问题

2018年03月08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质量发展既要防范实体经济负债规模大、金融资产流动性强等金融风险,也要提前应对老龄化、劳动力素质等制约未来发展的基本问题
资料图:李稻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经济要跑好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首先得严防金融风险等“重大波折”。同时要提前应对老龄化、劳动力素质等“制约未来发展的基本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这样表示。

  李稻葵3月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如何跑好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的大会发言。

  在“严防重大波折”方面,李稻葵认为,重大波折可能来自金融风险。从历史上看,1929年到1933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拉丁美洲历次金融危机、1997年到1999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日本资产泡沫破裂后所发生的金融恐慌,每一次都让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倒退十年甚至二十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楠添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