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杨晓渡:监察委不是超级权力机构

2018年03月05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杨晓渡表示,监察委的日常工作是监督大量违法、少量犯罪的工作,是“拉拉袖子、提个醒”的工作
监察体制改革被认为是近年来一项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我们不是一个超级的权力机构。”“监察委日常工作是‘拉拉袖子,提个醒’的工作,是防止人由小错变成大错的工作。”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开幕,开幕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部长通道”上作出此番表示。

  监察体制改革被认为是近年来一项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一项任务是制定监察法、选举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表示,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直接向中共中央报告工作,接受中共中央领导、监督。同时,国家监察委由全国人大产生,要向全国人大做专项工作报告、接受人大询问、质询以及执法检查。“这些都是监察委员会对人大负责的具体表现和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形式。”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