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潘建伟委员:中国全面领先量子保密通讯研究

2018年03月03日 2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潘建伟介绍,在量子保密通讯研究方面,中国在国际上处于全面领先地位,中国在量子计算方面也非常有特色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媒体采访会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在委员通道表示,目前中国在量子保密通讯方面,处于国际上全面领先的地位。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史圣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媒体采访会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在委员通道表示,目前中国在量子保密通讯方面,处于国际上全面领先的地位。

  量子信息技术到底有什么用呢?潘建伟举例称,量子通信可以提供一种不能破解、不能窃听传输方式,在国防、政务、金融等方面包括每天的银行转款,各种隐私的保护方面,都会起到较好的作用。而量子计算的计算能力可以达到目前全世界计算能力的总和的100万倍,是一种强大的计算工具,可以用来解决一些传统经典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气象预报、药物设计和一些物理材料的设计等。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