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两会前瞻:2018年财政赤字率或下降 继续淡化增长

2018年03月02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财政超收部分结转到今年,赤字率或下降到2.6%左右,赤字规模仍将增加;专项债务将继续大幅增加
连续两年将财政赤字率安排在3%之后,2018年中国财政赤字率或小幅下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连续两年将财政赤字率安排在3%之后,2018年中国财政赤字率或小幅下调。

  财新记者了解到,由于2017年财政收入超收部分结转到今年,2018年财政赤字率可能平稳略减,但赤字规模仍将扩大。

  受2017年PPI由降转升,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收入快速增长,全年税收收入增长10.7%,推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4%,高于年初5%的预算目标。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赤字率按3%安排,财政赤字规模为2.38万亿元,但由于当年经济增速达到6.9%,高于增速目标,实际赤字率也低于3%。有研究者对财新记者称,2018年赤字率目标或下调至2.6%左右。

版面编辑:邱祺璞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