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张黎刚

张黎刚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张黎刚先生是一位在医疗服务与互联网领域的成功创业者。在2004年创立了爱康网,建立起了一个IT信息技术与传统医疗相结合的平台,搭建覆盖全国的疾病预防和医疗服务网络,构画出未来社会“任何时、任何地”享受健康服务的蓝图。在2007年,张黎刚先生主导了爱康网与上海国宾健检的合并,并担任了合并之后的集团董事长与首席执行官。爱康国宾为客户提供健康体检、疾病监测、齿科服务和私人医生等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是中国最大的私营预防医疗服务提供商,并于2014年4月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在2014年约占13.6%的私营市场份额。

  在创立爱康网之前,张黎刚先生联合创立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在线旅游服务公司之一艺龙网,并从1999年到2003年担任首席执行官。从1998年到1999年,张黎刚前后担任了搜狐网产品经理和产品总监,全面负责搜狐网的内容频道。搜狐网和艺龙网前后于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在哈佛大学就读研究生期间,张黎刚于1997年创立了哈佛中国评论期刊、于1998联合创立了哈佛中国论坛。在进入哈佛大学之前,张黎刚先生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工作过两年。

  张黎刚现担任哈佛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顾问委员会委员、哈佛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常委。■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