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张欣

张欣

SOHO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张欣女士与丈夫潘石屹于1995年共同创建了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首席执行官,她领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甲级写字楼开发商。 SOHO中国在北京和上海开发的总面积已超过55万平方米。她与世界顶级建筑师合作打造地标性建筑,为中国城市的天际线增添了不少亮点。2014年SOHO中国推出SOHO 3Q,引领共享办公潮流。SOHO 3Q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

  张欣女士1965年生于北京,14岁到香港一间工厂工作了五年后赴英国求学。她从塞萨克大学获得经济学士学位,后于剑桥大学获得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张欣女士就职于高盛及华尔街投资银行旅行家集团,不久后回到北京与丈夫潘石屹先生创立SOHO中国。2007年,SOHO中国成功在香港上市融资19亿美金,是亚洲商业地产公司中迄今为止最大的首次公发行。在20年中SOHO中国已成长为总资产超过百亿美金的大型企业。张欣女士与潘石屹先目前也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夫妇。张欣女士成功的企业家形象和个人奋斗史使她成为国上公认的中国经济发展的符号性人物。她是美国外交协会顾问委员会和哈佛大学全球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作为微博名人,她拥有1000万粉丝,并经常在微博上分享她对商业、时事和建筑的观点。

  张欣女士一直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她与潘石屹先生在2005年创建了SOHO中国基金会,旨在通过创造教育机会提升社会流动性。在2014年,SOHO中国基金会启动了金额达1亿美元的SOHO中国助学金项目,以资助中国学生到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目前基金会已经与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签署总额为2500万美金的捐赠协议,助学金目前支持30多中国学生在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进修本科学位。

  张欣女士和潘石屹先生深切关注环境问题。2015年他们加入了比尔盖茨倡议成立的能源突破联盟,致力于促进清洁能源科技的发展,在未来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