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马岩松

马岩松

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合伙人

  出生于北京的马岩松,被誉为新一代建筑师中最重要的声音和代表,是首位在海外赢得重要标志性建筑的中国建筑师。他致力于探寻建筑的未来之路,倡导把城市的密度、功能和山水意境结合起来,通过重新建立人与自然的情感联系,走向一个全新的、以人的精神为核心的城市文明时代。从2002年设计浮游之岛开始,马岩松以“梦露大厦”、哈尔滨大剧院、胡同泡泡32号、鄂尔多斯博物馆、中国木雕博物馆及假山等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在世界范围内实践着这一未来人居理想的宣言。2014年,马岩松获邀成为芝加哥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首席设计师,成为首位获得海外重要文化地标设计权的中国设计师。同时,他还通过一系列国内外个展、出版物和艺术作品,与公众一起探讨城市与建筑的文化价值。

  2006年,马岩松获得纽约建筑联盟青年建筑师奖。2008年,他被ICON杂志评选为全世界 20位最具影响力的青年设计师之一。Fast Company杂志先后评选他为“2009年全球建筑界最具创造力10人”之一以及“2014年全球商界最具创造力100人”之一。2010年,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授予他RIBA国际名誉会员,2013年他荣获北京设计周首届D21中国建筑设计青年建筑师奖。2014年他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2014世界青年领袖”。其经典作品“梦露大厦” 分获CTBUH颁发的“2012美洲最佳高层建筑”,及EMPORIS颁发的“2013全球最佳摩天楼奖”。

  马岩松曾就读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后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并获硕士学位。目前他是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清华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