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让·克洛德·特里谢

让·克洛德·特里谢

三十国集团主席,欧洲中央银行前行长

  让-克洛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目前担任三十国集团(华盛顿)主席,兼任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 Institute)董事会主席,也是“法兰西学院”(道德与政治科学学书院,即法兰西人文院)的成员。同时,他还担任欧洲三方委员会(Trilateral Commission for Europe)主席,是空客集团董事会成员。

  1966年至1968年,让-克洛德. 特里谢在竞争性产业工作。1971年,他被委派到法国财政稽查总局任职,期间先后被分配到金融部多个不同的职位。此后,他又被分配到法国财政部,先后在多个职位上工作,在此期间,他于1976年成为法国改善工业结构联合委员会秘书长(CIASI)。

  1978年,让-克洛德•特里谢被任命为经济事务部长的内阁顾问,同年,又被任命为法国总统的顾问。任职期间,他在1978年至1981年间从事了能源、工业、研究和微观经济学等相关方面的工作。此后,1981年至1984年间,他在法国财政部先后担任了双边事务副司长和国际事务主管。1985年至1993年,他在巴黎俱乐部(主权债务重组)任主席。1986年,他加入经济事务、财政及私有化部部长的内室担任主管。1987年,他成为法国财政部部长。同年,他被任命为法国央行总理事会审查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副理事。1992年,他开始担任欧洲货币委员会主席,直至1993年被任命为法国央行行长。1994年,他在法国货币政策委员会担任主席。1994年至1998年,他曾是欧洲货币研究所理事会的成员,其后,又成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在他担任法国央行行长的第一任任期结束时,又被再次任命,得以连任。

  上世纪80至90年代,他作为法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法国“竞争性去通胀”战略的执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世纪90年代末,他在国际债务战略中提出了“稳定资本流动和公平债务重组相关原则”的观点。

  2003年6月29日,让-克洛德•特里谢当选为十国集团(G10)主席。他还被选为央行行长 “全球经济会议”主席,以及巴塞尔举行的央行行长及监管当局负责人会议(GHOS)的主席(任期到2011年10月)。2003年10月16日, 采纳欧元的成员国政府通过国家或政府首脑级别的共同协商,任命他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任期八年,从2003年11月1日开始直至2011年10月31日为止。2010年末至2011年10月底,特里谢还曾担任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ESRB)主席。

  2007年,特里谢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年度人物”,2009年12月,他还成为该报评出的 “塑造本世纪初十年的50人”之一。他曾两度(1991年和2007年)被《国际经济杂志》评为 “年度决策者”。在《新闻周刊》的排行榜中,他是“全球最具权力人物”的第五位。而《机构投资者》也把他列在“金融领域最具权力人物”的第五位(2008年)。此外,他也登上了《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榜。 特里谢曾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包括法兰西人文院“Zerilli Marimo”奖(1999年)、国际“皮科•德拉•米兰多拉”奖(2002年)、“法德文化奖”(Prix franco-allemand de la Culture/Deutsch-Französischer Kulturpreis,2006年)和“路德维希•艾哈德纪念金币”奖(Ludwig Erhard Memorial Coin in Gold,2007年)。此外,他还被《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评为“年度央行银行家”(2008年),被20+1国集团评为“2007年度欧洲银行家”(2008年),被《欧洲货币》(Euromoney)杂志评为“2008年度央行行长”。因为他对欧洲一体化做出的杰出贡献,他获得了2011年国际查理曼奖(2011 International Charlemagne Prize of Aachen),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还授予他“2011年度全球经济奖”。他分别在卢森堡获得了“欧洲价值科利尔”奖(2013年),在华盛顿获美国国家商业经济协会(NABE)颁发“经济政策终身成就奖”(2014年),以及在法兰克福获颁“货币研究会”(Monetärer Workshop)杰出成就奖(2016年)。

  让-克洛德•特里谢出生于法国里昂,目前是一名荣誉财政总监和矿业工程师。他曾先后毕业于南锡国立高等矿业学校、巴黎政治学院、巴黎大学(经济学)和法国国家行政学院。他被比利时列日、英国斯特林、加拿大蒙特利尔、以色列特拉维夫、意大利波伦亚和保加利亚索非亚等地的大学分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让-克罗德•特里谢在奥地利、比利时和葡萄牙获颁授国家荣誉军团司令勋章和国家功绩司令勋章。他还被授予指挥官十字勋章(波兰),荷兰皇室骑士大十字勋章(荷兰)以及一级荣誉大十字勋章(德国)。与此同时,他还获得了阿根廷、巴西、科特迪瓦和厄瓜多尔授予的多项荣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