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雅各布•卢

雅各布•卢

美国财政部长,美国政府中最高级别的经济事务官员

  最近四年来,雅各布•卢(2013-2017)一直担任美国的财政部长,是美国政府中最高级别的经济事务官员,推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 促进了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复苏。在财政部, 他负责监督国际和国内财政政策的方方面面,包括金融监管、国际制裁制度、税收政策、债务管理和贸易等有关问题。作为演讲嘉宾,他将带来最新的洞见,分享他作为局内人对影响全球经济发展方向的个人和政策的了解。雅各布•卢财长凭借其30余年的政府工作经验,将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上述问题,并就特朗普新政府和国会将如何应对他们面临的诸多挑战作出解答,予以展望。雅各布•卢财长以其独特的视角,就复杂的金融和地缘政治力量在国内外如何塑造着我们的经济格局,将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

  雅各布•卢财长曾担任奥巴马总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2012年-2013年)。在此之前,他作为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负责监督美国的预算工作(2010年-2012年),早在克林顿政府时期,他就于1998年至2001年担任过同样的职务。在2010年重新加入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之前,雅各布•卢加入奥巴马政府之初曾担任负责管理及资源事务的副国务卿。

  在加入美国国务院之前,雅各布•卢曾在花旗集团两个不同的业务部门担任董事总经理和首席运营官。此前,他在纽约大学任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预算、财务和运营,还兼任公共行政学教授。2004年至2008年,雅各布•卢在美国全国和社区服务协会董事会工作, 并担任其中管理、行政和治理委员会的主席。

  1998年至2001年,雅各布•卢在担任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期间,领导政府的行政预算团队, 同时还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在其任期内,美国的联邦财政预算连续三年保持盈余。早些时候,他曾任该部门副主任,还作为谈判小组成员参与达成了一项平衡预算的两党协议。1993年至1994年,雅各布•卢作为克林顿总统的特别助理,帮助策划了美国国家服务计划“美国志愿队”(Americorps)。

  1973年,雅各布•卢在华盛顿成为一名立法助理,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1979年至1987年,他是美国众议院议长托马斯•P•奥尼尔主要的国内政策顾问,与此同时,还在众议院民主指导和政策委员会先后担任助理会长和副会长。他还曾充当奥尼尔议长派驻格林斯潘委员会(即美国国家社会保障改革委员会)的联络人。双方曾于1983年协商通过了一项旨在扩大社会保障的偿付能力的两党解决方案。当时,他主要负责国内和经济事务方面的问题, 包括医疗保险、预算、税收、贸易、拨款和能源等问题。

  在加入奥巴马政府之前,雅各布•卢曾任纽约城市年度协会(City Year New York)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还是凯撒家庭基金会、预算与政策优先中心、布鲁金斯学会汉密尔顿计划和托宾计划等机构的董事会成员。 目前,他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美国国家社会保险学院以及马萨诸塞州和哥伦比亚特区两地律师协会的成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