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盛松成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前司长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统计分析专业委员会任

  盛松成,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前司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统计分析专业委员会任;199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盛松成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学术功底,在货币、金融领域具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也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多年来,他先后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和《中国金融》等重要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并出版多部著作。

  近年来,盛松成在社会融资规模、资本账户开放、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转型发展等理论与政策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明确提出我国正处于资本账户开放的战略机遇期,并提出协调推进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的观点,在国内外引起热烈讨论和积极评价,为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人民银行领导下,他组织研究、编制了社会融资规模指标,该指标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之一,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他主编的《社会融资规模理论与实践》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社会融资规模的著作,获得了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他最近出版的《中央银行与货币供给》和《金融改革协调推进论》两本著作也获得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各方面的普遍欢迎。

  盛松成主编的教材和撰写的有关专著先后荣获全国高等院校金融类优秀教材奖、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首届院校“金晨”优秀科研成果奖、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首届金融图书“金羊奖”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优秀研究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