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陈志武

陈志武

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

冯国经冯国纶基金教授(经济学)

前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

  陈志武教授现任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冯国经冯国纶基金教授 (经济学)。他主要的研究工作涵盖金融学理论、金融社会学、经济史、新兴市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等课题。在加入亚洲环球研究所之前,陈教授在耶鲁大学担任金融经济学教授18年,亦曾担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

  陈教授的学术生涯始于在顶级经济学和金融学期刊上发表有关金融市场和资产定价理论的研究论文。 他的研究约于2001年开始由成熟市场扩大至中国经济转型过程及其他新兴市场的市场发展和体制建设课题。他致力于从中国历史档案中构建财务和社会史数据库,获得成功之馀更对经济及社会史题材进行深度挖掘和书写。他于2013年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创办了“量化历史讲习班”(一年一次),并从2015年起继续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该讲习班及国际量化历史年会,立意推动量化历史研究。

  陈教授是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中国民生投资公司全球咨询委员会委员,IDG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和诺亚财富独立董事。陈教授曾任耶鲁大学雅礼协会理事、北京市十二五及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为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华尔街》和《货币》担任学术总指导。陈教授于2007年中国投资公司(CIC)创建之时,曾担任筹备专家小组成员;于2011至2017年间出任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独立董事;于2007至2015年间出任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于2011至2012年担任世纪佳缘网(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董事;及于2002至2005年担任中国Eagle证券董事。他的作品一直在美国、香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报纸和杂志上广泛地刊登。他参与创办Zebra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管理公司,并在2001至2011年间为其两位合伙人之一。2012年全球咨询公司Burson-Marsteller在其 “G20 Influencers' report” (G20国家最具影响力人物报告)中将陈教授列为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人” 之一。

  陈教授經常在中国媒体发表以经济政策、市场发展和法律改革为主题的著作。他的中文著作包括《财富是怎样产生的?》、《媒体、法律与市场》、《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非理性亢奋》、《金融的逻辑》、《24堂财富课》、《陈志武谈中国经济》、《金融的逻辑 2: 通往自由之路》。多年来他的研究获奖无数,包括格雷厄姆•都德奖(2013) 、Pacesetter研究奖(1999) 、默顿•米勒研究奖(1994)、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研究奖(1994) 。陈教授的著作亦多次在中港获奖,当中的《金融的逻辑》获得过23项最佳年度图书奖,《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获得和讯网最佳图书头等奖。

  陈教授于1983年获中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士学位并于1986年获国防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其後于1990年取得获美国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在1990至1995年期间担任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金融学助理教授;在1995至1999年期间担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金融学副教授;自1999年起返回母校担任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教授于2016年7月起担任香港大学冯国经冯国纶基金教授 (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