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周俊华:气候指数或使农业保险设计更为科学

2017年11月20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气候指数可以促进保险和金融创新?针对“多收了三五斗”的情况,该怎么设计产品?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如何分散风险?
11月16日,第八届财新峰会的“风险之间:金融创新与脱虚向实的工具论”财新智库专家论坛,中国再保险巨灾研究中心总干事周俊华。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夏伟聪 冯国炳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李明明)11月16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的“风险之间:金融创新与脱虚向实的工具论”财新智库专家论坛上,中国再保险巨灾研究中心总干事周俊华就保险与气候指数的关系、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和风险分散议题发表观点。

  周俊华表示,保险最大的价值在于平衡各种波动性造成的风险,降低不确定性,把风险在各主体之间进行转移,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在面对自然灾害理赔时,保险公司一直采取的是比较传统的方法:先进行现场查勘、现场定损后再进行相应赔付。例如,农作物因灾减产时,保险公司要派人去现场查勘,在田间地头观察农作物的受损面积,定损后再进行理赔,这个过程相对繁琐,赔付的及时性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