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杨扬:体育体制改革关注社会化和专业协同

2017年11月17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专业运动员进入管理层、运动员有了更多择业选择、运动员的培养机制发生改变;中国的体育体制改革要关注社会化和专业化协同、体教结合的问题;奥运会需要中国支持,中国也正在被奥运文化影响
11月17日,在第三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国际奥委会委员、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发言。图/财新记者 冯国炳

  【财新网】(记者 陈梦凡)11月17日,在第三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国际奥委会委员、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表示,过去几年间,中国体育内部正在发生改变,更多专业的运动员在进入管理层;运动员择业也有了更多选择,不再局限于体制内,都在往外走。

  提及运动员创业,杨扬表示,体育产业缺少的是做事情的精神,不缺资本。运动员有扎实做事的精神、有创业精神,但是运动员不是完美的,需要更多的资源和经验。

  与此同时,运动员培养的体系也在发生变化。杨扬回忆起:“当年黑龙江省体校只有100个编制,我是超编的,有一年要自己支付伙食费。”而现在,还是100个编制,但只有60个队员。因为封闭式管理的形式越来越不被家长所接受。形成对比的是,杨扬在上海成立的社会化滑冰学校,短道速滑项目一年能轻松地招两三百人。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