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中行刘强:银行要加强主动的风险管理能力

2017年11月16日 2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外部竞争者要积极学习其技术和思维,同时要区别对待不同的线上消费贷平台,加强监管和业务约束
2017年11月16日,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在第八届财新峰会“金融改革与回归本源”论坛上发言。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夏伟聪 冯国炳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11月16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表示,银行在践行普惠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要积极加强主动的风险管理能力。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期,相当一部分实体经济回报率在下降,风险在提升。如果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不强,容易产生‘畏贷’情绪,对客户进行逆向选择,实行被动的防御型风险管理。”刘强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强表示,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加强行业分析趋势和研判,主动把握宏观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金融服务过程中的数据挖掘,主动同工商、税务、海关等机构进行数据对接,在微观层面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努力解决信息不对称。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